【理上网来·热点解析】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行动

作者:张鹏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3-04 09:31:58

核心提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落实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2017年,我们将通过落实与行动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有效引导劳动要素成本增速的相对回落。2017年以收入规模、社保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为重点,实现劳动要素成本增速的相对回落。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优化政策控制指标,考虑到加速折旧因素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构成的影响,将劳动报酬增速与国内生产净值(NDP)增速进行对标,形成对劳动报酬增长的指标引导;要坚持精算平衡和优化结构的原则,在综合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和体系持续运行的前提下,对社会保障体系的企业缴费标准进行阶段性下调,以降低企业的用工负担;要通过提高劳动者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和工序协同为重点,深入推进营改增改革、投资抵税安排和科技金融手段,提升劳动生产率水平。此外,还应推进劳动要素市场改革,破除不必要的资格资质限制,逐步消除户籍对就业的影响,打破就业市场的地域限制,有序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

六、“补短板”改革的重心是弥补市场和体制短板

2017年,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要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硬短板指的是生产能力和技术手段的不足。要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和基础产业,并推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启动实施。 软短板是指发展环境和产权保护的不足。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 发展短板是指产业体系和生产效率的不足。要以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为基本要求,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制度短板是指制度供给不足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足。要全面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对于适宜由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遵循价值规律,建立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机制,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对于不完全适宜由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要引入竞争规则,充分体现政府配置资源的引导作用,实现政府与市场作用有效结合;对于需要通过行政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要遵循规律,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实现更有效率的公平性和均等化;应着力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落实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2017年,我们将通过落实与行动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