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作者:郝立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8-17 19:51:15

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永远在路上

理论自信永不削弱,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是在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党基于实践经验的总结而不懈追求的理论品质。我们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正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理应对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提出新的要求。

第一,要继续增强理论自信,把理论自信提高到新的境界。要充分重视我们已经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在理论上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概括和发展。要自觉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机统一起来。就理论反映的内容而言,理论自信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和文化等理论的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一定意义上往往通过理论自信表现出来。二是要在增强理论自信的过程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同借鉴外来文明有益成果和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结合起来。这种自信既是对科学真理的执着坚守,又是对世界文明和传统文化采取开放包容和辩证吸收的正确态度。

第二,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进行新的理论创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我们要紧随时代步伐,关注社会实践的新变化,及时总结和概括新经验。当前,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理论创新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辩证地、历史地、实践地看问题,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又要根据变化发展的实际作出新的概括。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思考”的原则,即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特点,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实践性很强的理论,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运用、不断检验。广大理论工作者应该自觉把创新意识同实践意识和问题意识结合起来,在理论创新上有所作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