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者:孙壮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2-23 16:04:18

在2018年1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结合,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善做善成,才能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有了更为清醒、深刻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作为拥有90多年历史、约9000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是前所未有的,积累的优势无与伦比,但新形势下面临的任务也非常艰巨,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保持自身队伍的纯净,才能从容应对各种现实的挑战,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新征途,承担起重大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待党内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继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持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从纠正“四风”到高压反腐,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逐步实现标本兼治。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乘势而上,把实践当中已经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固化下来,以完善的制度和法规使之得到长期的遵循,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就提到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强调要尊崇党章,不断强化党规党纪。

标本兼治,既要善于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使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少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同时还不能有缺位、有死角,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使用综合的手段,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让腐败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