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者:孙壮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2-23 16:04:18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在成绩面前,我们党清楚地意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要迎难而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赢得民心。

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责任担当,用铁面执纪和严厉问责管党治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和规矩成为不能逾越的高压线,通过夯实“两个责任”,强化问责机制,使各级党委(党组)敢抓敢管,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把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提,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全面推开,要求“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此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严肃问责;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把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写入党章等,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提供了更严更实的抓手。

要消除偏见误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现了旗帜鲜明的立场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卓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校正了社会价值观,民众的信心度持续上升,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干部、群众对中央治理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的,从2012年的约60%提升到2017年的约90%。但也要看到,当前还有一些杂音噪音干扰党的建设。比如,一些人认为过去五年管得过严,影响干部积极性;一些人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造成干部不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等。对部分人的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化解消极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