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影响至深意义非凡

作者:李俭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2018-02-23 18:12:14

2018-02-23 15:00宣讲家网评论李俭我要评论0

摘要:170年过去了,但《宣言》的光辉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泯灭,依然熠熠生辉,光芒四射。联系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联系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选择,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产生的成果,令我们深深感到《宣言》对中国影响巨大、意义非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更感到《宣言》对于我们今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选择引领至深。面对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中国的仁人志士开始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之后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但也以失败而告终。半个多世纪后的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要解决中国问题必须“眼睛向外”,学习西方国家先进的社会制度,于是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应运而生。但戊戌变法仍然以失败告终,它的失败证明,自上而下的社会改良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是根本行不通的,要改变中国落后的社会制度,只能通过劳苦大众的革命推翻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统治。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在推翻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后,人们本以为中国会像当年的西方国家一样,建立起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从此发展强大起来。可是,代替清王朝的是北洋军阀的割据和连年混战。实践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想通过农民起义和学习西方实现救国救民是不可能的,实现强国富民更是难以想象的。

就在人们对辛亥革命后中国的社会发展感到迷茫和失望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它使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宣言》中文版的问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华民族充满希望。《宣言》这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第一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它就像一盏耀眼的明灯,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解决中国问题的行动指南,使中国工人阶级从一个受苦受难的自在的阶级变为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行动的自为的阶级,开始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自觉发挥革命领导作用,形成了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的社会力量。由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然而,前进道路充满曲折。中国共产党党内的教条主义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前期,曾照抄照搬十月革命道路,搞城市中心主义。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和苏联革命经验采取了简单照抄照搬的态度,从理论和原则出发去剪裁现实生活,套用外国经验来解决中国问题,结果导致了中国革命的重大挫折,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中国共产党从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极端重要性。而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最终夺取了全国革命的胜利。在马克思主义原理中,有“农村包围城市”吗,有“武装割据”吗?没有!这不正是实事求是,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解决中国问题的最好范本吗?!

三、《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引领至深。以《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为指导对人类社会进行深刻分析后形成的科学结论;三是以具体历史条件为存在前提的个别结论和论断。它们是各国共产党人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正是《宣言》的引领,使得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不断进取。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并且深刻阐述了它的科学内涵。他说:“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任务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方法。这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