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作者:佟德志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7 10:31:18

3月4日,习近平同志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更大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成功的一大法宝,就是通过协商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人士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就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中,协商民主这一传统优势不断发扬光大,在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首次出现在党的代表大会文件中,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写下浓重一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协商民主,为协商这一党的传统执政优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协商民主,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视为人民民主的真谛,把协商民主上升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创新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形式。

在当下中国,协商民主的优势越来越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民主政治建设、政治体制改革、国家治理等各个方面协商民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当代中国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形式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畅通各种利益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错误的机制,形成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凝聚全社会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协商民主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方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在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协商民主得到广泛运用,大幅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农村,村民议事、村民决策听证等协商民主形式逐步推广,群众有序参与的内容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展。在城市,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蓬勃发展,居民议事、居民听证会、业主协商等形式的协商民主越来越制度化,不同形式的协商试验纷纷涌现。协商民主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主素质和议事能力,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调查分析发现,在许多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中,协商后常常能够达成全体一致同意的共识,这是选举民主或其他形式的民主很难做到的。而且,九成以上的协商民主实践能够做到让各方都很满意,表现出较高的治理效能。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协商民主道路,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协商民主模式,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