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作者:佟德志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7 10:31:18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协商民主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制度优势得以转化为治理效能,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民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道路,突出协商民主的人民性,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因而实现了广泛、真实、管用的目标。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道路,是协商民主优势能够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道路选择。中国的协商民主是对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论断不仅指明了协商民主发展植根于中国大地的事实,还旗帜鲜明地坚持协商民主发展的中国特色;不仅是对我国协商民主发展现状的判断,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协商民主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应当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立足本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道路,这是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因为协商民主与党的群众路线相一致,人民性是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优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做到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制度形式和生动实践。事实上,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将协商民主提升到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把协商民主定位为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不仅突出了协商民主的人民性,同时也强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执政优势贯穿在协商民主当中。协商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同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坚持全面发展的战略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这为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这一民主形式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从而能够丰富民主实践、拓展民主渠道、充实民主内涵。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在当代中国的政治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不断拓展,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多种协商类型,形成了广泛多层发展态势。协商民主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明确广泛、真实、管用的目标取向。判定一个国家的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不仅要看人民在选举时是否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不仅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我国协商民主能够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成为管用的民主,成为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的民主。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协商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这是协商民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命题。在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这一原则都得到重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命题。协商民主制度化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同时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既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又保证协商民主规范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份以协商民主为主题的中央文件,也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基础性、支柱性改革举措。此后,中办、国办又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继续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