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引领全球经济,习近平为全球繁荣铺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08:58:51

美媒:中国引领全球经济,习近平为全球繁荣铺路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参加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植APEC亚太伙伴林。这是习近平主席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前往植树。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远达)2014渐行渐远,在这一年,国际风云变幻,跌宕起伏,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大事件。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网站1月6日发表该中心高级研究员Matthew P. Goodman的分析文章称,这一年中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进展,当属中国引领世界经济治理。

2014年,中国倡议成立两大新兴多边金融机构。7月,中国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创建了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金。10月,中国号召20个周边国家共建亚投行,总部定于北京。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国出资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以支持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这是一个覆盖中亚及东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网络,旨在加强区域联系,将重建中国在该地区的中心地位。

在贸易方面,中国政府的表现也非常活跃。经过多年谈判,中国终于与韩国和澳大利亚分别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贸协定。11月,作为APEC峰会的东道国,中国政府提议启动亚太自贸区正式谈判。在G20峰会上,中国战胜日本,赢得了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权,为2014年活跃的经济外交画上了一个完满句号。

但美国政府却为自己的防卫措施、尤其是对亚投行的提防付出了代价。一旦看到中国政府着手推进亚投行的准备工作,美国政府就应先发制人,公开承认亚洲的确需要更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承认中国确实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做出了贡献,再进一步对亚投行的管理及贷款标准提出合法性问题——甚至还可质疑亚洲是否有必要建立一个新机构。

此外,2014年两件未完成的任务也令美国政府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大打折扣:一是奥巴马政府未能说服美国国会批准IMF份额改革,而IMF份额不足正是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肉中刺;二是美国政府在TPP谈判中表现出了无能的一面,假如TPP谈判达成,它势必有利于美国塑造其作为规则导向的经济秩序捍卫者的形象。

尽管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上并没有那么大的分歧。双方都认识到,在过去的70年中,现有的秩序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繁荣。但双方也认识到,现有的规则和体系、以及后者的管理模式已然过时,急需进行大规模的调整。2014年11月,中美两国签署气候协定,两国应继续努力,花更多时间寻求一致、管控分歧,而不是任凭猜疑、误解和不安全阻碍双方在合作、规则导向的经济秩序中寻求共同利益的步伐。

不难理解《时代》杂志为何将埃博拉医护人员评为2014“年度人物”。但一个世纪以后,历史学家很可能认为,习近平和奥巴马在这关键之年的行动,为全球繁荣铺平了道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