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对华应采取温和战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5 10:47:19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远达)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之后,美国是否会联手印度遏制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

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2月2日发表该委员会预防性行动中心研究员Micah Zenko的分析报告称,为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应采取更具和解性的外交政策;对最糟糕情况的担忧往往会使美国丧失对中国能力和战略的冷静判断;美国应确立对海上、太空和网络领域中可接受的行为的清晰认识,使之成为管控中美关系中的一个优先事项。

中美将一如既往地在很多领域展开竞争,争夺市场份额、自然资源和外交影响力。然而,中美两大国可通过一种更具调和性的方式在战略上展开竞争,这就意味着双方遵守已达成广泛共识的关于可接受行为的规则和标准。或者,两国可以以对抗和敌对的方式竞争,而在这种情况下,规则和标准是不透明的,而且容易产生误解。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应采取和解主义战略,尤其是在公海、太空和网络这些最有可能爆发严重直接冲突的领域。

考虑到东海和南海的紧张局势以及地区大多数国家海军支出增加的情况,中国声索海上主权的行为合情合理,甚至在意料之中。我们在与中国进行合作和竞争时,应考虑其当前政策,而不能基于臆想的邪恶意图。

以下是关于中美和解主义战略的政策建议:

海上领域:为避免或缓和海上军事对抗,美国应明确表明自己希望了解中国的海上行为,展现出对专属经济区预期行动的清楚认识。

太空领域:美国应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共同制定太空路线规则,在美国的联合太空作战指挥中心和中国的太空指挥中心之间建立一个双边通信信道。美国还应号召与中国外交关系密切的盟友表达对中国潜在破坏性行为的担忧。

网络领域:各国应以联合国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报告为基础,展开多边谈判。在应对网络事件的机构和相关官员间建立危机交流机制和官方对话机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