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一带一路”机遇千载难逢,香港须牢牢把握

来源:新华网
2015-07-19 19:42:50

曾俊华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全球化,香港更是外向型经济,我们不能再只盯着本土的700万人,单靠本地市场不足以支持香港经济发展,一定要向外寻求增值,“在二、三十年之后,香港人均GDP可能由现时的4万美元,增长至4万美元的几倍,必须要有新的市场,才能维持到。”

曾俊华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已有8年,对香港乃至全球经济的运行富有卓见。他每周都会在其网志上发表一篇文章,阐述其一周来对国际经济形势或国家经济战略及香港经济脉动的观察与分析。最近几周,曾俊华已连续就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表见解,并提出遵从市场运作、可持续性及公平性等原则。

谈到香港在物流方面的优势,曾俊华说,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海运自不必说,空运方面优势更大,“现在空运的货量占我们总货量2%,但货值却占总出口贸易超过三分之一,增值非常高,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曾俊华认为,甚至在陆路,香港发展潜质也非常大。“港珠澳大桥建成后,我们在葵涌开货车到河内,其实距离不是很长了。”他说,这其中要经过很多地方,在物流上如何将货物增值,潜力也很大,所以“我们在海、陆、空都有优势”。

曾俊华表示,香港作为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一流的资产管理服务,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

曾俊华指出,香港具有优良的金融基建,也汇集了世界上顶尖的金融人才,十分适合成为亚投行的财资中心,香港近年已开始发展伊斯兰金融,更是为香港争取成为融资平台增添新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