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一带一路”机遇千载难逢,香港须牢牢把握

来源:新华网
2015-07-19 19:42:50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是伊斯兰国家,他们融资未必会采用普通的债务形式,可能需以伊斯兰债券去做。“几年前我们想到发展伊斯兰金融,当时我们没有想到‘一带一路’,但现在看到这个路线是正确的。”曾俊华表示,“到现在我们出了两个伊斯兰债券,都是三个A的评级,非常成功,每个都获得几倍的超额认购。”

曾俊华透露,他已请亚投行考虑在港设立办公室,而亚投行方面亦有意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发债。他说,亚投行未来除了透过会员取得财政资源,发债将会是主要的财政来源,而在港发债有多方面好处,一则能够更好地接触到全球投资者;二则香港已有发展伊斯兰债券的经验;最重要的是,香港金融市场成熟,在港发债的成本较海外不少地方都低,亚投行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发债,就能以更低廉的成本获得资金。

曾俊华在专访中还强调,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一定要遵从市场原则,这很重要。他说,有合理回报,才能吸引人去发展;同时要有持续性,不能太短视,光想着今年要赚多少钱,而是要看10年、20年后会如何;另外,还要一视同仁,不能有歧视性选择,否则会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

曾俊华说,香港GDP逾九成来自服务行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上,如何与内地省份加强合作也很重要。曾俊华说他近年到中东、东南亚进行推广,都有中资背景公司随同,“我们甚至可以和内地不同省份一起出去推广,既可以帮他们走出去,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也能配合香港打造纯服务行业的经济体,达致优势互补。”

曾俊华透露,为协助业界开拓市场,他将率香港商界和专业界团体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他说,过两、三个月就会先赴“丝绸之路”尾端的东欧国家,包括匈牙利、波兰等考察,并计划明年会出访中亚国家,同时也不会放弃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

“前年我们和商界代表去缅甸、柬埔寨,当时香港的商人争取土地建设香港园,现在已经在推行之中。”曾俊华表示,政府牵头的好处在于能够见到当地的政府首长,“这些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帮他们打开大门。”据悉,本届特区政府的领导层都会带不同考察团去不同地方考察,协助商界和专业服务界打开市场。

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香港合作已久的贸易伙伴,但也有更多是香港较陌生的新兴市场。曾俊华说,下一步的重点是提高商界和市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识。他已邀请香港贸发局加强对这些国家市场的研究。同时,特区政府也会多举办一些论坛,将会在下半年的航运、金融论坛,增设“一带一路”专题环节,政府还正在着手组织新的“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希望香港每年都有这样的专题论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