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来源:云南网
2015-07-20 16:46:59

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滇军誓师出征抗日

1937年10月到1945年9月,八年抗战中,云南先后组建第60军、第58军、新3军出省抗战,总计至少派出42万人,战斗足迹达及山东、河南、湖北、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参加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及中国第九战区的几乎所有重要战役,历经重大战役20余次,师团营级战斗和守备作战难以计数。8年间,滇军伤亡官兵至今无法得出具体数字,仅台儿庄一役就有1.8万三迤儿郎为国捐躯。8年间,滇军没有一支部队叛国投敌,最后获得在江西南昌、九江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的荣誉。8年间,云南不断为出省作战部队筹集武器、药品、经费,不断补充兵员,共赴国难。

徐州会战之血战台儿庄

1937年9月,云南仅用28天就征调老兵组建第60军(辖182、183、184三个师),约4万人,于10月5日在昆明巫家坝誓师出省抗战。滇军徒步行军至长沙,于11月中旬转运至浙江金华附近,但淞沪战局急转直下,滇军错过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最后经武汉、南昌转到湖北孝感整训。

1938年4月,日寇发动徐州会战,第60军奉令开往徐州战场,滇军出省抗战首战即打了一场硬仗,在台儿庄地区浴血奋战,为我主力部队撤离徐州赢得宝贵时间,并作为最后撤离徐州的部队,巧妙突围。

台儿庄外围平原遭遇战。4月19日,第60军乘火车开赴河南途中,突然接到命令由平汉铁路转陇海铁路开赴徐州。20日晚8点抵达徐州,尚未下车就接到第五战区命令于21日晚赶到台儿庄车站,第60军下车后马不停蹄奔赴前线集结。

4月22日,第60军各部赶到集结地时,负责防守阵地的汤恩伯部和于学军部已提前后撤,15公里缺口竟无人防守。第60军立刻与乘虚而入的日军机械化部队遭遇,183师541旅1081团2营首先在陈瓦房与敌先头部队接触,尹国华营长率部将此小股敌人消灭,抢占阵地,被敌蜂拥包围,2营血战不退,500官兵壮烈殉国,仅一人生还,但该营的牺牲为全军布防赢得了宝贵时间。见2营被围,潘朔端团长率一个营前往支援,在小庄附近遇敌人阻击,潘团长身负重伤。在陈瓦房激战的同时,183师542旅抢占邢家楼、五圣堂之线阵地,日军在炮火掩护下扑来,我军奋力死守,眼看敌人有退却迹象,陈钟书旅长指挥部队猛烈冲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不幸头部中弹,在送往后方途中牺牲,实现他“以死决心报效国家”的誓言。战斗至深夜,未让敌人前进一步。184师与敌人在李庄激战,颇有进展,占领黄庄等阵地,继续固守台儿庄。

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