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来源:云南网
2015-07-20 16:46:59

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卢汉向龙云报告台儿庄战况的电文(部分),其中提到与敌昼夜对战,滇军官兵伤亡十分之六,但仍固守阵地

武汉会战滇军浴血受挫

1938年6月18日至10月底,敌我展开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投入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武汉会战,滇军参加会战尾声的阳新、排市、崇阳等地战斗,既获排市阻击战予敌重创的战果,也吞下崇阳失败的苦果。

第60军辗转血战排市。在台儿庄血战后不及休整的第60军,士气高昂,辗转奔波,于6月初赶到武汉,又冒连日大雨转进到宋埠。同时,云南征调的1.2万名新兵也于月底赶到沙洋。6月,滇军以第60军架构改为三十军团,8月底,到达辛潭铺附近设防。

9月23日,日军第35混合联队附伪军一部,共万余人进攻阳新县排市地区,企图经过排市、辛潭铺沿公路向西进犯。滇军认为“此路关系重大,我军必须死守”,张冲指挥的184师是由徐州会战后各师剩余老兵整合在一起的加强部队,沿丘陵地带坚守或进行尾击与敌缠斗,将敌军阻于富水北岸近20天。特别是9月27日至10月1日,无一日不在激战,每一个山头、村庄都是战场,滇军毙敌积尸累累。而日军利用空中优势,轰炸掩护进攻,更恶劣的是日寇每攻阵地相持一日不下或在我军逆袭得手时刻,立即施放毒气,184师将士对敌之无耻行径异常愤怒,扼守愈发坚韧,伤亡比徐州会战更为惨烈,守石梯7天的曾泽生团仅剩百余人。至10月7日,虽歼敌达七八千人,但184师也付出牺牲十之八九的巨大代价。获准将阵地移交友军后,11日,滇军撤出排市战斗,14日转移到通山县寺下镇集结。3天后,接防守军放弃阵地。滇军在阳新县排市地区的战果和战斗精神可圈可点,但在武汉会战整体失败的背景下,滇军排市之战的功绩也被忽视。

第58军千里奔波赴会。在第60军血战台儿庄的同时,云南立即组建第58军(辖新10师、新11师、新12师),于1938年8月1日从昆明出发开赴前线,进入贵州境内碰上霍乱流行,死亡百余人。新11、新12师于10月中旬赶到长沙会合,新10师尚未到达,蒋介石即下令先达两师立即转进湖北崇阳,第58军一面点验一面渡江登车,武器弹药尚未领足,所领电台全部不能使用,即仓促上阵,于10月19日集结于通山县与蒲林桥之间。

仓促组建第一集团军。1938年9月底,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前线滇军编成第一集团军,辖3个军,即第60军、第58军,及从第60军抽出第183师、从第58军抽出新12师组成的新3军。排市战斗尾声时,前线滇军着手整编。关键时刻,滇军前方主帅卢汉阑尾炎发作,到长沙湘雅医院住院,旋即代理职务的高荫槐也病留长沙。张冲、安恩溥、杨宏光三名军、师长联名电请将部队移出战区整训,却未获批准。在主帅未就,新兵未训,弹药不整,骨干短缺的情况下,又临战整编,就在这仓促、混乱中,滇军投入到武汉会战已注定失败的最后战斗。但无论如何,在抗战开始1年后,云南已经组建三个军投入到抗战前线。

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