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

来源:云南网
2015-07-20 16:46:59

固守禹王山。禹王山海拔300余米,居高临下,如若丢失,台儿庄必然不守。卢汉早在平原交战不利时就调184师一个团防守台儿庄,其余三团全部调守禹王山,183师544旅守备禹王山西部前沿阵地。

27日拂晓,占领湖山、锅山的日军在炮击禹王山1小时后,步兵800余人向禹王山攻击,在烟雾弹的掩护下,500余人与184师展开肉搏。同时,退至枣庄营的182师高振鸿旅,率领激战后剩下的战士向敌人仰攻策应,激战中陈浩如代理团长阵亡。至中午,我军将进攻之敌大部分消灭,禹王山前半部分完全收复,但日寇继续以飞机低空扫射、大炮轰击枣庄营、阳胜山阵地到深夜。4月28日,日军在白天多次进攻失败后,于当晚分兵数路,配以坦克和骑兵,再度强攻禹王山,184师各团奋起迎击,敌人连续冲锋,其一部突破我军防线登上山顶。危急时刻,544旅王秉璋旅长率部发起反击,与敌肉搏20余次,敌一个大队近千人几乎全被我军消灭。连遭失败后,恼羞成怒的日军于5月5日向禹王山发动大规模集团冲锋。面对敌重炮轰击和飞机扫射,我官兵采取短兵相接战术,让日军炮火无法得逞,滇军将士发挥山地作战长处,步枪、机枪一起开火,刺刀挑翻窜到阵地前的敌人,大量消灭日军,再次打退日寇进攻。

禹王山防御战异常艰苦,滇军一直苦守到5月14日接到命令才撤出阵地,经临时整编,182、183两师各缩编为一个团,184师编成三个团,第60军从昆明出发时为12个团,经过台儿庄血战后,仅剩5个团。

滇军在台儿庄血战近一月,阵亡旅长1人,团长4人,负伤旅长1人,团长3人,连长、营长伤亡殆尽,全军投入战斗35123人,阵亡18844人。滇军从徐州战场撤退时,身后已无任何友军,第60军于5月20日孤军突围,经巧妙穿插,于6月1日到达平汉铁路,然后辗转奔赴武汉。

滇军出省抗战的重大战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