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15 15:52:03

四、中国当代著作

  习近平博览群书,对中国当代著作他更是研读较多,对一些作家还有过公开评价。

  贾大山作品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回忆贾大山的《忆大山》一文中,习近平评价贾大山是一位“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的作家,他还提到其小说《取经》,并说“我曾读过几篇大山的小说,常常被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的辨析、真实优美的描述和精巧独特的构思所折服”。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贾大山小说精选集》贾大山著

  路遥作品: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谈到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并提到作家路遥:“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习总书记当年爱文学、爱读书,他和路遥等谈文学、谈民生、谈理想、谈国家……话题非常广泛,充满家国情怀。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平凡的世界》 路遥 著

  麦家作品

  2014年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麦家是参加文艺座谈会的代表作家之一。总书记见到麦家说:“我看过你的《暗算》《风声》,你是谍战剧第一人,歌颂的是爱国主义的精神,但是现在也有不少谍战影视剧不尊重历史,给观众造成了不良影响。”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暗算》 麦家 著

  金一南《苦难辉煌》

  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据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金一南创作的《苦难辉煌》一书进行过推荐。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苦难辉煌》 金一南 著

  贾平凹作品

  2014年10月15日上午,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习近平与大家握手,到贾平凹这里时问他“有没有新作?”贾平凹说,“我刚出版了一本叫《老生》的长篇小说。”习近平说:“好啊。你以前的书我都看过。”

  此外,还有如王树增、星云大师等人的部分作品习近平也有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