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15 15:52:03

六、法国文学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大会时表示,“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到了他所喜爱的法国作家和作品,他说,最受震撼的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和《九三年》。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悲惨世界》(法)雨果 著 郑克鲁 译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九三年》(法)雨果 著

七、其他外国文学

  在习近平的书单中,英国作家、德国作家和美国作家也榜上有名。英国的拜伦、雪莱、萧伯纳、狄更斯,德国的歌德、席勒、海涅,美国的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海明威等的作品,他都看过,并很喜欢杰克·伦敦的《海狼》和《野性的呼唤》。2013年5月17日,习近平在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谈时,谈到年轻时阅读了不少希腊哲人的书籍,与东方文明的古老智慧一样启迪着世人。

  习近平曾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从他在各类场合所公开的阅读书目中,不难看出,其阅读涉猎广泛,博古通今,融汇中西,这些书目也能折射出他的一些治理思想和执政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