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15 15:52:03

五、苏俄文学

  习近平喜欢苏俄文学,2013年3月23日,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一口气列举了11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书中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在这份长长的苏俄文学作者中,既有大家所熟知的托尔斯泰等大文豪,也有普通读者眼生的以写寓言取胜的克雷洛夫,以及写下长诗《在俄罗斯谁最快乐和自由》的涅克拉索夫,可见习近平对苏俄文学的了解和喜爱程度。

  习近平也曾列举了一些最喜欢的书单。2014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他说:“我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谈到,他喜欢普希金的爱情诗和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也喜欢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而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之间,他更喜欢托尔斯泰,更喜欢《战争与和平》。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著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战争与和平》(俄)列夫·托尔斯泰 著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静静的顿河》(苏联)肖洛霍夫

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图片说明:《当代英雄》(俄)莱蒙托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