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国经济放缓:反腐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健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5 21:39:50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美媒称,规模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经济正在以多年来最慢的速度发展。尽管这种现象冷却了国际金融市场,却在中国国内炒热了一个话题:习近平主席根除腐败官员的运动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吗?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23日社论称,批评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反腐倡廉运动只起到了让投资放缓的作用。负责审批新项目的官员变得畏缩,害怕落入政府的反腐大网。批评人士表示,要想在以互惠互利和任人唯亲为基础的传统文化中做成生意,腐败仍是“必要之恶”。

  文章说,这一论点得到很多人支持,使得大权在握的习近平也采取了为自己的反腐运动辩解的不同寻常之举。他曾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这种批评声音不仅出现在中国。在最近15年来全球遏制腐败行动取得一定成功之际,某些经济学家和相关人士却称腐败有时是穷国不可或缺的润滑剂。腐败让掌权者有共同目标,并为低薪的官僚提供额外收入。腐败帮助投资者绕过繁文缛节,给决策的车轮提供“润滑剂”。

  然而,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表示,腐败使得商业成本平均增加多达10%。清廉的治理方式创造出公平的环境,并且让企业因其优势和创新获得报偿。美德不仅本身就是报偿,还能产生造福全社会的赢家。

  支持这一论点的最具说服力的例证——同时也是中国的榜样——就是新加坡。在前领导人李光耀的带领下,这个岛国运用包括高薪养廉在内的多种方式来打击腐败。新加坡经济因此繁荣兴旺。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透明国际测定,中国的清廉印象指数在17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00。要让中国经济减少对国有企业的依赖程度,反腐是必不可少的。中国领导人不想看到这些企业在即将进行的改革中被卖给提供贿赂最多的人。

  假如说批评反腐运动的人能提出什么有效论点,那可能是这样的运动会让全国蒙羞。腐败分子只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掩饰自己的行为。在大力反腐的同时,还需要大力倡廉,例如将更多任务交给地方和社区,因为地方和社区的问责力度往往更大。

  问责研究室是一个国际组织,该组织与利比里亚、尼泊尔等国合作,组织民众鉴定“廉洁的政府官员”。该组织试图让廉洁官员获得“点名与美名”,而不是让腐败官员获得“点名与臭名”,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廉洁成为有效治理的强大动力。

  在二十国集团反腐工作组6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在与腐败斗争的过程中,我们都有义务站在廉洁一边。”

  文章说,随着中国向着新的经济模式艰难转型,中国必须继续作出正确的选择,那就是坚持反腐运动,同时也要奖励廉洁的官员。

美媒评中国经济放缓:反腐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健康

资料图片:参观者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内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