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国经济放缓:反腐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健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5 21:39:50

  【延伸阅读】中纪委:十八大以来反腐有效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

美媒评中国经济放缓:反腐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健康

  韩晋萍、白岩松做客“反腐三人谈”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天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长韩晋萍做客“反腐三人谈”时介绍道,根据统计,从十八大到今年的六月份,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已经有效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更新。

  韩晋萍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中,如果发现这些官员通过实施腐败行为,在收受钱款的同时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就会在办案的同时责成相关部门或者地区挽回这样的经济损失。比如违规获得了土地,那么纪检监察机关就会要求把违规获得的土地再重新收归国有。如果说低价处置国有资产的,那么低价处置的这部分差价就要由相关人员或者相关的企业退回。如果说有一些经过权钱交易违规给企业减免了相关的税费,这些钱款也是要由相关的企业或者是人员来补缴的。通过这样的方式,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中给国家挽回了大量直接的经济损失。

  纪检监察机关是根据现行的党纪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处理违纪所得的,主要的依据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有《行政监察法及实施条例》、《监察机关没收追缴和责令退赔财务办法》等等。根据以上规定,对违纪所得的处理分为三种方式,包括没收、追缴和责令退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