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常态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发布九项长效工作机制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6 16:24:40

中国日报8月26日电(记者 曹音)近日,记者从国家网信办了解到,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已圆满收官,专项整治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其成效受到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考虑到相关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国家网信办决定,在专项整治结束后,相关工作将常态化开展,建立并实施九项长效机制,确保“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以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清朗。

这九项长效工作机制是:

一、建立常态化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包括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内的互联网管理部门日常协同机制,继续推进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举报受理、案件查办等工作。要求各地网信部门在属地牵头设立专门的工作力量和经费。

二、建立常态化投诉举报机制。在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上长期保留“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在中国网信网开设“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曝光台”栏目,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相关信息。

三、建立受害企业保护机制。由国家网信办牵头,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一套保护受害企业的部际协调机制,指导和帮助企业抵制“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出台行政管理规定。完善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行政法规,制定出台以发布、删除等方式处理互联网信息的行为规范,从法规层面进行限定和明确。

五、建立网上网下协同处置工作平台。推动建立覆盖各地网信部门的网上网下协同处置平台,实现线索通报、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功能,确保高速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违法违规问题。

六、完善网站内控措施。继续督促和指导网站完善内部工作制度,规范重点环节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综合评议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删帖请求受理、处置工作机制。

七、加强技术手段建设。继续推动网站和账号违法违规行为数据库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数据库等的建立、完善和运用,全面准确记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违法违规行为相关信息,为执法与监管提供证据和依据。

八、强化群众监督。继续推行专项整治中各地网信部门向属地网站派驻督导专员的做法,公开聘请群众监督员,帮助监管部门加强对各类网站特别是中央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监管。

九、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将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宣传纳入互联网法治整体宣传,不断加大对相关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治理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帮助群众不断提高对相关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结束后,推动相关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全力落实九项长效机制,非常关键。要继续完善互联网管理部门间已有的协同作战机制,不断提升惩防并举的战略战术。国家网信办要求各地网信部门按照全系统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把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定期进行检查督导,以工作的扎实成效全面促进网络空间清朗。今后,专项整治中所涉的内部整治任务将转由各级网信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牵头负责,外部整治任务将由网信系统相关内设职能部门牵头落实。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