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非世界经济引擎 股市震荡怪中国没道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26 16:29:02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外媒称,24日,步亚洲股市后尘,欧美金融市场经历了黑色的一天,让人想起2008年危机最糟糕的时刻。对于中国经济放慢可能对全球增长造成影响的担忧在扩大。

据法新社8月24日报道,裕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总结说:“这一天,所有市场都经历了重大变动:股票和原材料价格下跌,并且幅度都很大。”

报道称,随着上海股市爆发“黑色星期一”,亚洲的混乱蔓延到欧洲,然后是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为3.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3.82%。

在欧洲,巴黎股市最终下跌5.35%,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法兰克福股市和伦敦股市的跌幅分别为4.70%和4.67%,马德里股市和米兰股市分别下跌5.01%和5.96%。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幅为5.35%。

报道称,中国近来一直让投资者担心。各种令人失望的指数接二连三,表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工厂和备受觊觎市场的中国发展速度放慢。

中国是制成品的重要市场,其需求放缓会在国境之外引起强烈反应。

上证综指24日跌幅为8.49%,是自2007年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报跌4.61%,是半年来的最低点。香港股市跌幅5.17%。悉尼股市跌幅为4.09%,至两年来的最低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5日报道,在中国开始的又一轮股市抛售搅乱了世界各地的市场,美国股市24日大跌。

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上对新兴经济体的看法转为悲观,已使全球金融市场在最近几天动荡不安,尚无迹象表明这种不安会消失。

宏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全球策略师丹·格林豪斯表示,许多投资者在近日结束时曾希望,中国政府会在周末采取行动,宣布一些救市措施,但周末并没有任何重要宣布,导致24日早上的悲观情绪。

大宗商品价格24日也出现下跌。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跌至六年多来的最低点,这是由于对来自亚洲的需求可能减弱的担忧。

中国股市中的抛售仍在加速,尽管政府已经为救市采取了非同寻常的干预做法。24日的暴跌凸显了这些努力未见成效,失败所造成的后果已经远远超出中国股市。整个亚洲股市都笼罩在黯淡的前景之下。

随着中国经济健康状况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下挫也在加剧。中国经济此前曾是全球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

报道称,8月11日,人民币出乎意料地贬值,此举让外界担心,中国经济放缓比之前看上去的情况更糟。考虑到中国对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越来越重要,这样的事态发展可能会带来深远影响。

(2015-08-26 09: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