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6 19:41:32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永不停息的正步

从1984年国庆大阅兵到2015年抗战胜利大阅兵,31年,有一名军人从参阅学员成长为一名将军领队,如同当年一样的昂扬威武姿态,再次走到天安门城前。

31年,沧桑了容颜,却留下了他心中不变的执着追求:人生要像受阅时的正步:铿锵有力,永不停息。

一、豪迈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1984年大阅兵的受阅士兵

1984年10月1日,这是个让很多50后、60后铭刻在心的日子。

那天,在北京天安门,组织了盛大的国庆阅兵。时隔25年,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大阅兵,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兵器。

在意气风发的队伍中,有一名年轻的军校学员踏着激昂旋律,昂首阔步走在队列中。对于别人而言,人群中的他并不起眼,这一点,31年后的他坦言如此;但对于他自己来说,接受邓小平同志检阅,以威武姿态向全世界展示国威、军威,他和当时每一名参加受阅官兵心情一样:激动兴奋、豪情万丈。

身临其境,谁不是了?因为,这是一辈子的无上光荣。

这份热血和豪迈给了这名年轻学员无穷的动力,后来,他去了一支英模部队。在那里,他听到了两则更让他热血澎湃的真实故事——

1937年10月19日夜,一支八路军步兵部队利用夜暗,秘密潜入日军机场,突然袭击,一举击毁敌机24架,重创了日军在晋北战场上的空中突击力量,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

步兵就端了鬼子的“鸡窝”,这种热血、这种英雄气概、这种无畏精神,让人由衷佩服和肃然起敬。

电影《夜袭》完整呈现了英雄前辈气壮河山的一幕幕:火光冲天,我们的步兵英雄们在敌人仓促应战之时,抱着炸药包和手榴弹就冲了上去停在机坪的敌机……为了这场伟大的胜利,很多年轻战士,再也没有回来!

那支英雄部队最英勇的连队后来被授予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如今,以这支连队为主体组建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将军之一正是那个当年的年轻人。

另一则故事,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一定见过那张毛主席举枪瞄准的经典照片。

1964年6月,人民解放军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比武,从共和国元帅到普通一兵,都在火热的比武场留下了身影,毛主席亲临比武场观看汇报表演。老连长宋世哲出手不凡,取得步枪速射40发子弹、40秒打掉40个钢靶的优异成绩。毛主席高兴地说:“把神枪手的枪拿来看看!”于是便有了那张举枪瞄准的经典一瞬。

从阅兵场走向训练场,连队的英雄之气一直激励这名年轻人刻苦训练。他身后的那支部队也传承着英雄血脉,快速发展,从一个征程走向另一个征程。

原标题:“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