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6 19:41:32

三、迈进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阅兵彩排

从1984年到2015年,31年过去了,当年的军校学员,如今成了共和国将军。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如今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将军领队,他叫洪江强。

“那次阅兵时,我军正在边境战场经受血与火考验。那时我们都做好了走下阅兵场就直接上战场的准备。”洪江强说,部队参加阅兵训练,打仗的弦也一刻没松,每个排面都按照战斗力编组,受阅与上战场紧紧相连。

31年过去了,沧海桑田,洪江强见证我们这支部队聚焦强军目标,谋打仗的这根弦越绷越紧——

徒步方队按抗战英模方队依次出场,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展现血性虎气!装备方队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而且首次按照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部队的作战体系编成6个模块,涉及作战各个要素、各个层次,充分体现了实战化特点。

这种迈进是时代化的。窥斑见豹,你不能否定这支人民军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北京到东海之滨,绵延数千里。当洪江强带领着方队官兵备战抗战胜利阅兵时,这支英模方队的更多人正在加强练兵,他们一刻都不敢懈怠。

今年8月,这支部队将主战装备的数十种作战系统进行分类重组,依托信息网络平台构建起多个互相兼容的新型作战模块,减少了指挥层次,优化了信息流程。

面对新时期部队建设转型,这支以步兵为主的部队除了在装备发展上日新月异外,还率先推开步兵特战化训练:官兵人人掌握了机降、猎杀、攀崖、操舟、爆破、驾驶等六项特战技能,实现了由陆上向海上、由地面向地下、由前沿向纵深、由白天向夜间打击能力的“四个延伸”,用实际行动不断续写“攻必克、战必胜”的辉煌篇章。

是的,我们准备好了!当阅兵方队正步迈进时,部队的信息化建设也在大步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