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6 19:41:32

二、思考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训练中

热血豪迈给了这名年轻干部前行的动力,但是路还得一个脚步一个脚步走。静下心来,人才能思考得更深刻。在训练之余,这名年轻人也在读书,也在思考,也在寻找。

似乎1984年的那场大阅兵的激昂旋律还在耳旁回荡,时光却飞逝了7年。1991年,在中东海湾,一场现代化高技术条件局部战争炸醒了很多在军事现代化建设上步履蹒跚和迷茫不前的人们。

这场战争对冷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它所展示的现代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对军事战略、战役战术和军队建设等问题带来了众多启示。

犹如天安门城楼上的铿锵正步,军事变革带来的冲击力,当局者、旁观者都能感受得到。这其中,当然包括这名年轻人,更包括这支部队的执牛耳者——

新的时代,敌人的飞机不会再停留在“鸡窝”等着我们去炸,我们没有进步,就会被动;发展,发展,再发展,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这支部队的唯一出路!

从1964年到1984年,从老连长的那支步枪被珍藏进博物馆,除了表示铭记,更有点表达这支英雄部队痛下变革的决心:把落后的装备,还有思想封存起来。

从1984年到1991年,7年时间,当时走在天安门城楼的那些最先进武器,慢慢也成了老者。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所在部队也在快马加鞭,快速发展。

再从1991年到1999年,8年过去了,这名年轻人成了中年人,这支部队也换了个样:除了着装的一次次更新,还有装备的一次次换代,陆海空天电,哪个领域,我们都不缺。

从1999年到2009年,又一个10年过去了,人们从一次大阅兵等到了另一次大阅兵,这支英模连队身后的部队在信息化建设的大道上,也在昂首阔步:基于信息系统的建设试点就落在这支英雄部队的肩头。

可不,信息化建设的成效也在这支部队开花结果。当年,驾驶着国内最先进的防空导弹车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部队,正是这支部队所属防空团。

原标题:“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