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网
2015-09-01 18:02:37

从伟大胜利向着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有一段记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永恒;

有一种精神,在今与昔的交替中闪耀;

有一个梦想,在时与空的变换中升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70个胜利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奔赴一些抗战历史发生地,一路追寻,一路叩问……

世易时移,山川巨变。

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一个声音更加响亮:伟大胜利,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在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里,一种信念更加坚定:前进!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段记忆永远铭刻--

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

连日来,伴随一架架飞机降落,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政府代表、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陆续抵京。

“70年前的胜利,属于每一个中国人。”京郊南口阅兵训练基地,37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旗手张洪杰正在认真训练,汗水浸湿了衣衫。9月3日,他将高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昂首挺胸迈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展示胜利、宣示和平……

往事越千年。

英国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记载:从公元1000年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占世界1/5以上,1820年达32.9%。

然而1840年,伶仃洋上,英国军舰的隆隆炮声,震碎了“天朝大国”之梦,中华民族自此陷入百年不堪回首的屈辱。

沈阳柳林街,两栋半灰色的老房子无声伫立。这是见证“九一八”事变,见证打响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北大营残存老营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从这里拉开。

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中华民族铸起血肉长城,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果敢坚决和义无返顾!

“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全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摩肩接踵,人头攒动。讲解员将记者带到一幅镜框前,1932年4月21日出版的发黄的《红色中华报》上,醒目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宣言》。

一行行竖排的黑字,清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时刻发出的呐喊。

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和中流砥柱。

“这个名为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在后来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中,成为抱有最不妥协态度并拥有最顽强意志的政党。”作家王树增在刚刚出版的《抗日战争》一书中这样评价。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共赴国难和殊死抗争!

淞沪会战、武汉会战、保卫长沙、血战衡阳……一寸山河一寸血,侵略者每前进一步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晋察冀、冀鲁豫、湘鄂赣、鄂豫皖……19块敌后抗日根据地陆续建立,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大海汪洋。

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不管过程多么漫长、道路多么曲折、斗争多么复杂,全民族抗战的方向坚定不移,中华民族伟大觉醒的潮流不可阻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

--历史不会忘记,中华民族的巨大牺牲和历史功绩!

山西宁武、江苏常州、河南安阳、山东济阳……不久前,历时10年、60万人参与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规模调研告一段落。调研显示,14年间,仅日本侵略者在华制造的一次性伤亡平民800人以上的重大惨案就达173个!

“这不是简单的数据统计,而是用事实还原历史真相,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说。

“谢谢你们对历史的研究。今天我们要牢记历史,开创未来,让这段历史永记在史册上,让逝去的人安息。”江苏籍退休老人夏思文出生48天时在日军轰炸中幸免于难,他特地致信研究人员。

14年山河不屈,中国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敌侵占,2.6亿国人卷入战火;

14年浴血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380万将士喋血疆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8月的腾冲,群山连绵,满目青翠。70多年前,中国远征军就是从这里走出国门,和盟军并肩作战。

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面墙上矩阵式排列的1003顶钢盔--1顶钢盔1名军人!

这是50岁的馆长段生馗花了30多年时间,从老乡家里一顶一顶找回来的:“仇恨可以化解,但是记忆必须永远保存。”

彩色照片上,日军洽降代表乘坐的吉普车前悬挂的白旗格外醒目;视频镜头里,日军洽降代表走上前,交出日军兵力分布概要图……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一些反映当年日本洽降情况的珍贵资料,在网上、在手机里流传开来。

最早的抗争,最后的胜利。

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国家,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苏联、美国进行了4年,英国进行了6年,中国则战斗了14年。

这胜利,对中华民族意义重大--

中国不仅打败了日本,消除了亡国的危险,还废弃了1840年以来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成为战后世界“四强”。

“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中国大国之路的起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抗战胜利的精辟概括,穿越历史,穿透人心。

这胜利,对世界意义重大--

中国战区不仅牵制了日军50%以上的海外兵力,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更打乱了日本侵略者北进和南进的部署……

“中国抗战不投降,日军就不可能把主力撤走,无法集中精力对付太平洋战争。”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说。

8月15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价:“中国将士英勇作战,在抗击穷凶极恶的侵略势力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在那地狱般的日子里,中国作出巨大牺牲,应该得到世界更广泛的认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