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网
2015-09-01 18:02:37

一个梦想永远激励--

习近平:“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读小学时就跑警报,躲日本飞机……现在一个月3000多块退休金,日子很好。”

四代同堂的湖南籍抗战老兵刘道民年已九旬,话语却依旧清晰有力,“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持久和平,希望年轻一代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出力,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强国。”

成为世界强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一位普通抗战老兵,道出了一个多世纪里无数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120多年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就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此前赴后继……

江北水乡,运河古城。

台儿庄,曾经毁于日军炮火,如今已经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在废墟上重生,成为一座可以舟楫摇曳的水城。

70年前,也正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

--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坚持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0年来,踏着先烈足迹,汲取抗战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一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贸易国、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穿越百年的艰苦卓绝,中国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北京,天安门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纪念,是为了不忘本来,开辟未来。

--最好的纪念,是对民族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对抗日先烈的追思与祭奠。

烈日下的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人流如织。

开馆30年来,这里参观人数不断增长,去年突破800万人次,在全世界博物馆场馆中仅次于故宫,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超过40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0%。

“生长在和平时代的年轻人,对战争的残酷和民族的苦难可能缺乏感知。持之以恒、行之有效的抗战‘国民教育’,显得越来越紧迫。”馆长朱成山近日参加了将有亿万学生观看的《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录制,讲述抗战精神,“这样做,就是要让抗战记忆的延续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依法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以积极姿态,向全世界发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强烈信号,展现了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10年前首次邀请国民党抗战将领或其家属出席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今年首次邀请外国政要出席,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尊重,对未来的信心。”李忠杰说。

--最好的纪念,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盛夏的乌苏里江畔草木葱茏、酷暑难当,而黑龙江省虎林市猛虎山深处,一段昏暗的人工隧道里,依旧透着刺骨的凉意。

抗战始于东北,结束于东北。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散尽的地方,这里曾经是日本关东军苦心经营的“虎头要塞”所在地,是残害几十万中国劳工的魔窟,也是埋葬日本帝国迷梦的坟场。

70年后,站在要塞不远处的瞭望台上,俯瞰乌苏里江,一面是沃野千里的黑土平原,一面是景色瑰丽的湿地林场:这里的人们正努力发扬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争取把虎林打造成全国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休闲避暑养生度假基地、北药开发生产基地。

“日本为什么能侵略这么多年?因为我们太弱了。虎头要塞警示大家不忘国耻。光记住这段历史还不行,还得发展,得强大,没有发展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国力的增强。”虎林市委书记冯昕说。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实现伟大复兴“强起来”……新中国成立66年,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就是抓住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思熟虑作出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已成为全党全国团结奋进的行动指引,激励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抗日战争是人类文明的生死大搏斗。”李忠杰说,越是快速崛起、越是成熟强大的中国,就越需要以更加自信而又谦和、更加坦诚而又理性的态度,展开与外部世界的对话,建设一种新型中华文明。

--最好的纪念,就是承担大国责任,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稳定与和平。

这是一座胜利之城、和平之城--湖南芷江,70年前日本侵略者的乞降之地。

和平大桥、和平广场、和平路……如今,走在芷江街头,“和平”二字不时闪现。

从2003年起到今年,芷江高擎和平旗帜,已经举办了5届国际和平文化节。

“经历炮火的洗礼,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芷江所在的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我们将大力弘扬和平文化,继续办好和平文化节。”

对和平的追求,早已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谐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来,中国领导人把握世界大势,提出一个个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中国主张”。

黎巴嫩维和、刚果(金)排雷、索马里护航……7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就在中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仍未散去,右翼分子蠢蠢欲动: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制造一系列否认侵略战争、掩盖战争罪行的谬论……

历史真相不容抹煞,人类正义岂容挑战!

“我们的胜利不容任何人挑战,二战成果要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我们郑重纪念,就是要向全世界宣示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遗址,看着记录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物证,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丛文胜说。

“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外,观众络绎不绝。

“把花献给英雄!”

8月的一天,纪念馆前,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年轻妈妈,将一枝白菊递给4岁的女儿麻可心,满安脸天真的小姑娘一步一步走上前去,认真地将鲜花献上……

“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实现中华伟大复兴!”92岁的抗大老战士曹桂芬老人,特地为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的孩子们写下16个大字。

这是一位世纪老人对孩子们的殷殷寄语,更是13亿华夏儿女在胜利日到来之际的共同心声……(执笔记者:李斌、李忠发、熊争艳、罗宇凡;参与记者:白瑞雪、杨依军、蒋芳、邹大鹏、李丹、王菲菲、李华、李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