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与和平”:一台晚会演绎那些耳熟能详的抗战史

作者:杜美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04 11:36:09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杜美辰)9月3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在人民大会堂上演。

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下,晚会凸显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晚会现场,生动的舞台表演与大量影视、图片等历史资料组成的背景密切配合、交相呼应,营造出典型的历史现实场景。艺术的画面背后是哪些耳熟能详的抗战史实呢?

“胜利与和平”:一台晚会演绎那些耳熟能详的抗战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演绎“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胜利与和平”:一台晚会演绎那些耳熟能详的抗战史

东北抗日联军中“八女投江”英雄事迹油画。(全山石作 图片来源网络)

东北抗日战场:牵制七十六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十八万

“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由部分原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组成的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七十六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十八万。杨靖宇宁死不降慷慨悲壮,八女投江巾帼英烈千古流芳……东北抗日联军的浴血抗争,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为中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