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9 22:19:35

您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您是园丁,修剪新苗,秀美山河;您是春雨,润育桃李,芳菲大地;您是火种,点亮心灵,指引前程;您是楷模,身为师范,为人师表;您是石阶,忍辱负重,承载未来。您就是人人敬仰的教师,您是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习近平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重温习近平同志那些关于教师的重要讲话,谨向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全国1400万人类灵魂工程师表达节日的祝福!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图为: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教师是兴国之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国以人立,教以人兴。习近平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教师是兴教之源。国家发展靠人才,国家富强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依赖于人民素质的提高和合格人才的培养,而人民素质提高与人才培养,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水平,从根本上来说主要取决于其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图为: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鲁甸县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走进儿童活动室,同孩子们玩游戏。

教师是学问之师。信息时代,知识爆炸。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时代的需要、职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习近平指出:“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习近平强调:“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习近平“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习近平希望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教师是品行之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指出:“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强调:“‘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习近平指出:“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习近平强调:“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习近平提醒:“这些年,媒体报道了个别老师道德败坏、贪赃枉法的事,对这些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必须零容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