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9 22:19:35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图为: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教师是梦想奠基人。教师的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学生的人生旅程上,教师丰富他们的心灵,开发他们的智慧,为他们点燃了希望的光芒。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需要中国人来圆。教师是中国梦的奠基者,教师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一个青少年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子人生梦想的播种人。只有亿万青年学子梦想的放飞和绽放,中国梦才能更加光彩夺目。

教师是信念浇铸人。教师是学生价值观的培育者、理想信念的浇铸人,这既是光荣的使命,也是巨大的社会责任。教师应是真善美的守护神。因此,教师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种践行,不仅仅表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更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点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教师还应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习近平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习近平强调:“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习近平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图为:2014年8月16日,习近平在南京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教师是大爱撒播人。教师应该爱党、爱国、爱民,用爱育人,为学生创造爱的环境,让学生在爱中成长。习近平指出:“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习近平强调:“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习近平还指出:“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 ‘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习近平要求:“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宽容,是每一个人在人生各阶段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一些调查材料反映,尊重学生越来越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教师是火炬手。推陈出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教师的幸福。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是教育应有之义。我国正处于改革创新、全民创新大潮中,民族复兴大业,需要大批创新人才。青年是创新的“梦之队”,教师是“梦之队”的教练;学校是创新的摇篮,教师创新的园丁。面对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广大教师一方面要积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培育学生的改革创新意识,做青年学生投身改革的引路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教师应自觉投身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自觉做改革创新的“火炬手”,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习近平指出:“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指引我们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的灯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世界上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最基本的能力就是创新能力。创新人才要靠学校教育来培养,这就要求当代教师必须具备创新的品质。作为文化和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理应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教师是改革创新意识的传递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是改革创新意识的源头活水。在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教师是传递改革创新意识的“火炬手”,让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辉煌而壮丽的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