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9 22:19:35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图为: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

教师是铺路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艰辛,换来百花盛开;教师是清贫的代表,需要终身奉献。“桃李满天下”,是教师最大的荣耀;长江后浪推前浪,是教师最大的奖赏。教师是学生前进路上的铺路石,路在学生脚下延伸,痛在教师身上扩散,“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每一个好教师的人生观。习近平指出:“我国人口多、国土广、地区差异大,有2.6亿学生和1400万教师,搞好教育事业任务艰巨。”“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我们要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习近平强调:“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衷心祝愿每个教师都能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到好老师。”习近平十分体察教师的辛苦,他说:“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教师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教师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教师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需要全社会重视和敬重。习近平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教师是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也是教育过程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当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我们应尊重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教师的劳动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创造性活动,它的劳动对象是学生,劳动产品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整体社会氛围。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

后人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民族强。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科教兴国,百年大计。实现中国梦,教育任重道远;民族伟大复兴,教师使命在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