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文化热浪席卷新疆

作者:赵敏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9-11 10:58:04

京剧文化热浪席卷新疆

中国国家京剧院新疆巡回演出,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盛宴。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文化部艺术司、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的中国国家京剧院新疆巡回演出,在9月4日—9日分别走进吐鲁番市、哈密市、巴里坤县、奇台县、阜康市,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新疆各族群众反响强烈

《杨门女将》、《锁麟囊》、《西厢记》…… 连续五天的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9月9日晚,悦耳的京胡、司鼓在阜康市奏响,72岁的李成儒老人在台下一边用指尖在椅背上轻轻地敲着节拍,一边跟随曲调哼唱着直到整场演出结束。

“这首耳熟能详的《范进中举》选段是我最喜欢的曲子,没想到能看到国家级的艺术大师在现场演奏,这种感受很美妙。”李成儒说。

和李成儒的感受不同。9月7日,国家京剧院走进巴里坤,哈萨克族小伙子朱马别克几乎没有听过京剧,但京剧选段《沙家浜》中的唱段“适才听得司令讲,阿庆嫂真是不寻常。我佩服你沉着机灵有胆量,竞敢在鬼子面前耍花抢……”却让他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朱马别克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京剧,以前在电视上看到京剧时都会换台,这次近距离感受之后,才发觉京剧不愧是国粹,看完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

巴里坤县尖山子村的蒙古族姑娘娜仁花专程从村里赶来看演出。《西厢记》、《红灯记》、《杨门女将》这样的名家名段,娜仁花都能哼唱几句。娜仁花说,我从小就喜欢国粹京剧,我还听过一个维吾尔族同学翻唱的“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的段子,真是别有一番韵味。

16岁的陈璐菲是哈密石油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她说:“现在年轻人喜欢京剧、了解京剧的已经很少了,但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听京剧,我认为京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代代传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