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文化热浪席卷新疆

作者:赵敏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9-11 10:58:04

国粹京剧与新疆文化交流碰撞

国粹京剧遇上新疆《十二木卡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都塔尔、坦布尔、手鼓、胡琴、热瓦普、冬不拉等一件件具有新疆特色的民俗乐器陈列在京剧艺术大师们眼前时,大家都由衷地赞叹了起来。

6日,国家京剧院一行参观了哈密木卡姆展厅。国家京剧院青年司鼓鼓师倪麒森说:“我十二岁就学习司鼓,对鼓乐情有独钟,这次来新疆,见识到丰富多样的民族乐器,真是忍不住想挨个学习弹奏一番。”

国家一级演员颜世奇说:“新疆是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各民族的文化都能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京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我相信艺术是相通相融的尤其是在听了十二木卡姆之后,我们更应该把多民族的特点、特色取其精华,作为艺术创作的养分。”

此次国家京剧院赴疆慰问演出,也是新疆文化发展从国粹中汲取营养的契机,对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形成一体多元开放的文化格局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