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作者:徐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9 19:35:17

中国青年网9月19日电(记者 徐上) 9月22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展开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从“乒乓外交”到姚明、马布里的“篮球外交”,从飞虎队空战到埃博拉防疫合作,从“鼓岭故事”到邓小平头上的牛仔草帽。在中美关系中,人文交流已经与战略合作、经贸互利一起,被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支柱。人文交流既是“探路者”,也是“铺路者”,更是新型大国关系独具韧性的纽带。在这收获的秋季里,人文暖场,其实早已提前上演……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2012年2月15日马斯卡廷市市长霍普金斯向习近平赠送城市钥匙。1985年习近平访问马斯卡廷时,时任市长曾向习近平赠送过城市钥匙。

人文暖场①:一把金钥匙开启中美地方合作大门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美地方合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两国已结成43对友好省州和200多对友好城市。去年双方人员往来将近430万人次,每天都有1.7万人在两国城市之间飞行。利益如此深度交融,双方关系正处在“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说:“地方合作的大门一经打开,就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们关上了,相反这扇门只会越开越大。”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加德纳夫人会面的照片。

人文暖场②:“鼓岭故事”情牵中美关系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华盛顿,向中美来宾讲述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20年过去了,美丽动人的鼓岭故事还在继续……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习近平获赠印有他名字姓名拼音的湖人队球衣。

人文暖场③:“篮球外交”开拓中美关系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结束访美之前,在洛杉矶亲临斯坦普斯中心观看NBA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现场观看NBA比赛,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

习近平说,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在13亿多人口的中国很受欢迎,特别是深受年轻人喜爱。姚明、易建联等中国球员加入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后,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在中国的关注度进一步上升。他祝湖人队不断取得好成绩,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刘延东在今年访美时也表示:“马布里的‘北京故事’和姚明的‘美国故事’告诉我们,人文交流能够跨越文化的差异和社会制度的隔阂,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