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作者:徐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9 19:35:17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2014年3月24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行抵达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登南门城墙、欣赏古筝、品陕西绿茶、放风筝。

人文暖场⑦:文化交流推动中美关系深入向前

过去5年来,两国中央及各级政府、文化机构、企业间签署了16项文化合作协定及谅备,中美地方各级政府在文化领域机制性合作日趋完善。中美两国文化机构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数百场介绍本国优秀文化艺术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系列、“欢乐春节”展演等交流活动在美国成功举办;“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题活动”在美广受赞誉。两国文化产品更加注重通过商业渠道进入对方市场,在动漫、艺术创作与艺术管理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中美双方还开展了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青少年相互了解的文化交流活动,“芝加哥大学中国文化节”“带我去中国”等活动对推动美国青少年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两国官方交流方面,两国政府派团互访,以增进对彼此文化发展和管理体制的了解,探讨未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中美人文交流的逐步深入,推动中美文化交流深入发展。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2015年6月24日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隆重开幕。

人文暖场⑧:正义与和平追溯中美合作根源

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于今年6月24日隆重开幕,刘延东副总理亲自出席并致辞。自那以来,数以千计的美国政府、国会、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及华人华侨、留学生参观了展览,被那段峥嵘岁月中美合作的历史所深深打动。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那场为了正义与和平的战争中,中美两国人民并肩作战、携手合作,结下深厚的友谊。

合则两利 回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人文暖场”

2014年7月1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

人文暖场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丰硕

自2010年起,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连绵不断,至今已是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成为机制,始自2009 年春天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访美时的郑重倡议,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回应积极。两国很快达成共识,并写入《中美联合声明》。从首轮磋商的13项成果,到2014年第五轮磋商的104项成果,5年共落实成果近200项。

这被视作中美关系史上的创新之举--把散落各处的人文交流聚拢整合,拧成新型大国关系中独具韧性的纽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