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来源:新华悦读
2015-09-27 15:41:10

  (六)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望月怀远》

   ——张九龄  意境: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这时,远在天边的亲人和我同样在望着月亮。亲人怨恨夜太长了,在经过整整一夜后,思念之情变得更加强烈。熄灭了蜡烛,更觉得月色皎洁可爱,披衣走到屋外长久地望月,感到了深夜露水浸润的凉意。月光虽然可爱,却不能满满地捧在手里把它送给远方的亲人,倒不如回去睡觉,在梦中与亲人好好地相会。

  (七)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

   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秋宵月下有怀》

  ——孟浩然

  意境:一轮明月高高地挂在天空,月光映上露珠晶莹剔透,好像被露水打湿了一样。寒鹊不知道该到哪里栖息,萤火虫随着卷起的门帘飞进了房间。院子里只剩枝丫的槐树落在月光下的影子,稀疏凄凉,从邻居那边传来的杵声显得那么清晰急促。相隔遥远,如何去约定相聚的日子,只能惆怅地望着同样遥远的月亮,就那样傻站着。

  (八)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

  ——晏殊

  意境:中秋月圆,月光洒到庭院,院中梧桐树影婆娑,我一人羁旅异乡,节日里看这月亮下的树影,时间缓缓过去,影子不知不觉的移动着。遥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宫中的婵娟,现在也未尝不感遗憾吧,陪伴她的,毕竟这有那清冷蟾蜍和孤寂桂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