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来源:新华悦读
2015-09-27 15:41:10

  (十二)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顷在黄州,春夜行蕲水中。过酒家饮。酒醉。乘月至一溪桥上,解鞍曲肱,醉卧少休。

  及觉已晓。乱山攒拥,流水铿然,疑非人世也。书此语桥柱上。

  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西江月》

  ——苏轼

  意境:月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天空中有几丝淡淡的云彩。白色的马儿此时尚气宇昂扬,我却不胜酒力,在河边下马,等不及解下马鞍,就想倒在这芳草中睡一觉。这小河中的清风明月多么可爱,马儿啊可千万不要踏碎那水中的月亮。我解下马鞍作枕头,斜卧在绿杨桥上进入了梦乡,听见杜鹃叫时,天已明了。

  (十三)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快上西楼,怕天放、浮云遮月。 但唤取、玉纤横笛,一声吹裂。谁做冰壶浮世界,最怜玉斧修时节。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

  玉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叹十常八九,欲磨还缺。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把从前、离恨总成欢,归时说。

  《满江红.中秋寄远》

  ——辛弃疾

  意境:快上西楼赏月,担心中秋月有浮云遮挡,不够明朗。请美人吹笛,驱散浮云,唤出明月。月夜的天地一片清凉洁爽,刚经玉斧修磨过的月亮,又回又亮。追问月宫里独处的嫦娥,孤冷凄寂时有没有愁恨?应该有很多白发。回忆当年歌舞欢聚的情景,长袖善舞的佳人,清歌悲咽的佳人为之助兴添欢。叹明月十有八九悖人心意,总是圆时少、缺时多。愿明月如今夜常圆,人情未必总是别离。我欲化离恨为聚欢,待人归时再细细倾诉。

  (十四)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乍圆还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暂欢会、依前离别。

  小楼凭槛处,正是去年时节。千里清光又依旧,奈夜永、厌厌人绝。

  《望汉月》

  ——柳永

  意境:这首诗写离别后的愁苦和怨恨,这是柳永词的一个永恒主题.写得明白如话,却又情真意切,耐人寻味."万种千般",写尽离人或思念、或疑虑、或猜测、或埋怨的诸多复杂心态."明月明月明月,争耐乍圆还缺",极富民歌风味。

  (十五)

你所不知道的“中秋”——意境悠远的“中秋词话”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

  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记得去年今夕,酾酒溪亭,淡月云来去。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

  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

  《念奴娇.中秋对月》

  ——文征明

  意境:枝头的桂花像垂着的块块白玉,圆月映照了整个苍穹,夜空好似被洗净了一般。风拂动着眉梢和身躯,人儿仿佛就在水晶宫殿里一样。遥看天际,龙翻偃舞,宫殿如画,能感受到那儿歌舞升平而沸腾的气氛。白霜(月光)铺满大地,(我)愿意乘着缤纷的云朵腾空而起。

   仍记得旧年的今夜,于溪亭酌酒畅饮,望云飘月移。过往的情境如刚消逝的梦,转眼却到了去年此时。自西而来的青雀与嫦娥都告知我佳节(中秋)快到了。(我)寄托旧知好友捎信于你,万万别辜负了这月宫甘甜的香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