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5-09-27 21:22:38

  2015年9月,一定会让历史铭记。因为这个月,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大阅兵;9月8日庆祝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50周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访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9月26日至28日一百五十多位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庆祝联合国70华诞,共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一个被人民昵称为“习大大”的人,在这个月中特别忙碌,历史将他推到世界的聚光灯下,他也以雄才大略回报世界。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梳理他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图为: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

《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一、互动关键词

  “和平”、“发展”与“正义”习近平主席与联合国的互动中使用最多的高频词,也是他最关注的三件事。“9·3”阅兵仪式上,他振臂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让“三个必胜”响彻世界!

  中华民族最爱和平,习近平主席也最爱和平,“和平”一词,几乎次次都会出现在他与联合国的互动中。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23次提及“和平”。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招待会上的两场重要讲话中,习近平33次提及“和平”。在2015年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中,习近平又6次提及“和平”。他讲“和平”的话语太多,我们只选其中的几句与大家一起分享。习近平指出:“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刚刚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就是,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一切通过武力侵略谋取强权和霸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的,都是要失败的。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 ‘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我愿在此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经历了近代苦难和屈辱的中国人,对发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特别渴望和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和国外许多场合多次阐述过中国的和平发展观。习近平指出:“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中73次提到“发展”一次。习近平指出:“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发展成为当下中国的鲜明特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发展的最大贡献者。

  正义既公平,简单来说就是同样的人必须同样对待。对于国际关系来说,只有建立公平、公正的新型国际关系,世界才能健康发展。 “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这是真理铁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期,从不同维度阐述了这一真理。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会的演讲中指出:“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 习近平在第五届金砖五国峰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金砖国家都热爱和平,珍视和平,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中说:“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