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5-09-27 21:22:38

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图为: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二、互动原则

  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的互动中,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习近平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指出:“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巴西国会大厦的设计者尼迈尔先生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世界变得更加公正,生活将更加简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世界各国都要遵循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一起来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我们应该提倡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的权利,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我们应该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我们应该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主权平等。主权是国家独立的根本标志,也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习近平9月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一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习近平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指出:“各国领导人云集纽约,充分体现了广大会员国对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支持和期待。国际社会应该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三、互动目标

  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互动,积极倡导和推进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这是时代潮流的要求,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9月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世界上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随着世界不断发展变化,随着人类面临的重大跨国性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有必要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改革。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穷则变,变则通。’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世界,都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保持活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合作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合作。因此,我们应该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贡献,很多发展中国家朋友对中国提出了这方面的强烈愿望。”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努力。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这是国际社会的希望,也是中国的责任。”

  习近平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指出:“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深化同联合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