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5-09-27 21:22:38

习近平与联合国的亲密互动

图为: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

《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四、互动记录

  (一)会晤、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1.与潘基文谈“中非合作”

  2012年7月1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热切期望。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应继续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尊重各国主权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基础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发展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积极倡导、支持并践行多边主义,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今后,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不断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中国也将继续积极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潘基文表示,中国几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联合国的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表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联合国高度评价中国在帮助非洲、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推进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2.与潘基文谈“和平与发展”

  2013年3月21日,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潘基文对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表示祝贺。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感谢中国给予联合国强有力的支持,相信联合国同中国的合作将不断扩大。潘基文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感谢潘基文的祝贺。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始终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我们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深化同联合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国际合作,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3.与潘基文谈“奥林匹克和平理想”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表示,索契冬奥会的主火炬将于今晚点燃,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同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联合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赞赏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的工作。中国要实现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中国发展将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方派军舰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行动,积极参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南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充分证明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4.与潘基文谈“多边主义”

  2014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要利用好这个重要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一是坚持政治解决冲突的方向。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二是坚持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联合国要发挥政治、道义优势、统筹协调作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希望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取得成功。三是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引导作用。在反恐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更大作为,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推动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网络问题上,联合国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尊重各国在信息安全上的关切,实现共同治理。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感谢中国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是联合国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中国主办亚信峰会,将有力推动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和协作、有效应对安全上的威胁和挑战。

  5.与潘基文谈“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欢迎潘基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强调中国举行这次纪念活动,就是要宣示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习近平指出,联合国诞生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中国当时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联合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维护好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平衡推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两大领域工作,特别是增强和平行动能力,落实好2015 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支持联合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注重“和”的理念,主张和平、和谐、和而不同。联合国193个会员国要相互尊重、团结和睦、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潘基文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非常精彩,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这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中国多年来积极致力于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特别是为联合国维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联合国期待着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更加广泛的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

  (二)会见联合国机构官员

  1.与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谈“公道正义”

  2012年12月27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习近平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世界大势总体稳定,但各种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新的一年加强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事关各国福祉,要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当今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处理相互关系必须寻求共赢,维护和做大共同利益。要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希望联合国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中国将一如既往加强同联合国合作,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公平正义。

  耶雷米奇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特别是坚定支持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的作用是建设性和至关重要的。联合国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合作,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谈“工业发展与合作”

  2013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习近平积极评价联合国工发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发展。习近平指出,中国同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合作关系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30多年来,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工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愿学习借鉴国际工业发展先进理念,同联合国工发组织加强合作。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支持国际发展事业,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同联合国工发组织一道,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继续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共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工发组织及总干事的工作。

  李勇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工发组织的支持,表示联合国工发组织积极致力于全球工业包容、可持续发展。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借鉴。联合国工发组织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合作,将同中方共同推动全球发展事业。

  3.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谈“全民教育”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见该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增多。国与国、人与人需要增进理解、加强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用不可替代。中方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文化多样性,重视全民教育,特别是把性别平等和非洲作为工作重点,取得了积极成果。习近平积极评价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合作,表示中方愿加大对该组织支持,特别是帮助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保护。

  博科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相信习近平主席到访必将有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接受了该组织授予的“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荣誉称号。彭丽媛在致辞中表示,让妇女和女童接受教育,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中国已经基本消除成年妇女中的文盲,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等公益项目帮助数以百万计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当前,性别不平等依旧是全球根深蒂固的顽疾,女性仍然是弱势群体中的主体。我愿尽我所能,帮助更多孩子,为更多姐妹争取接受教育权利,为帮助她们改变人生贡献力量。

  博科娃感谢彭丽媛接受该组织荣誉称号,称赞彭丽媛热心妇女和儿童公益事业,给人带来信心和力量,表示期待双方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