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为中美最薄弱环节添加安全阀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06 19:39:21

习奥为中美最薄弱环节添加安全阀

图为:2014年11月11日晚,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桥拾阶而上,边走边聊。

二、瀛台夜话吐新枝

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之树,2014年11月,应习近平主席之邀,奥巴马总统来到北京,两人在神秘而美丽的中南海,进行了著名的“瀛台夜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华灯初上,熠熠生辉。

习近平说:“去年6月,我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建设性会晤,又在圣彼得堡和海牙两次会晤,并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不少早期收获。两国各界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更加认同了,也抱有更高期待。奥巴马总统这次访华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要保持经常性密切沟通,不是就事论事,而是要就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信任,才能做到相互尊重,避免战略误判。双方要扩大务实合作,特别是积极推进开拓性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奥巴马表示:“美中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两国人民都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的人民,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美中加强合作,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就广泛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要了解今天的中国、预测明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国的文化。当代中国人的思维,中国政府的治国方略,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珍视国家独立、统一和尊严。中国政府必须顺乎民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不同,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和而不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这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两国政府要起到稳定器作用,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奥巴马表示:“我们今晚的交谈非常深入,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国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和领导人执政理念的了解。我更加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意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经验,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安全。”

次日,习奥两位元首又在人民大会堂接着昨晚的话题继续畅谈。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我愿同你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习近平强调:“中美要构建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双方应该在此基础上深化两军交流、互信、合作。习近平强调,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主张和倡议都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积极参与。”习近平还指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战略利益。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奥巴马表示:“我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和建议,赞同加强交流对话,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共同推进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我愿意重申,美国欢迎和支持一个和平、繁荣、稳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这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没有围堵或损害中国统一的意图。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不支持 ‘台独’,坚定支持两岸关系改善,希望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

在习奥两位元首的精心培育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之树已经吐新枝、结新果。从习奥庄园会晤以来,中美两军接触越来越频繁,接触的层次越来越高,接触的深度越来越深。瀛台夜话,中美两国签订了《中美海上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和《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谅解备忘录》。

瀛台夜话之后,两军关系再上新台阶,开始向细节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迈进。2015年9月18日,中美双方分别为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空中相遇”附件。这两个附件是中美“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战略决策的一项务实举措,对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具有积极意义。中美新增“军事互信机制”附件,显示双方希望通过建立适当机制,努力避免海空冲突行为的积极愿望。目前,中美正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建立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而“军事危机通报”和“空中相遇”两个附件的签署,将对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