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为中美最薄弱环节添加安全阀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06 19:39:21

习奥为中美最薄弱环节添加安全阀

图为:2015年9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

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三、白宫秋叙结新果

金色的秋天,收获的季节。习奥今秋再次相约华盛顿,白宫秋叙,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之树枝叶繁茂,果实累累。

习近平指出:“中美要构建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双方应该在此基础上深化两军交流、互信、合作。”习主席访美成果清单第19条中指出:“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落实两国两军领导人共识,促进持续性及实质性对话与沟通,进一步推动中美军事关系发展。基于双方于2014年11月在中国签署的关于‘两个互信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完成了关于空中相遇安全和危机沟通的新增附件。双方同意继续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其他附件进行磋商,并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国际维和等双方共同感兴趣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海军将应美军太平洋总部邀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成果清单的第20条指出:“双方将推动中国海警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签署合作文件,促进两机构在人员往来、船舰互访、情报信息交换及共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海警局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原则同意,双方将参照中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2014年11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之附件“关于海上相遇建立信任措施的行为准则”商签两国海警的相关行为准则。”

习奥手植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大树虽然已经结出第一批果实,但是,这棵大树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还将经受诸如“美对台售武”、“美舰机抵近侦察”、“美对华歧视性法律”等“台风”甚至“飓风”考验。

习奥两国元首经宾夕法尼亚大道月下漫步、白宫秋叙,世界聚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界已经步入中美“太平洋时代”,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大树上不仅安装着两国不冲突、不对抗的“安全阀”,也悬挂着世界和平的“安全阀”,良好的中美军事关系可以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定海神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