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作者: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
2015-10-11 07:35:28

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2014年3月2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赤峰市铁南区考察棚户区改造工作。

今年7岁的内蒙古男孩高宇博的愿望,是让总理爷爷看到自己穿上漂亮衣服的样子。3年前,当李克强总理突然来到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小男孩家中时,年仅4岁的他,光着屁股从衣柜里爬进爬出的画面被记者拍了下来,并且上了《新闻联播》和各大视频网站,从此,网友们给他取了个亲切的昵称:“小屁孩”。

“我搬了新家,再也不用在衣柜里钻来钻去了。”面对来访的记者,高宇博有些害羞地说。

总理到访他家不到一年后,当地加快了棚户区改造进度,高宇博一家也随大批棚户居民一起,彻底告别了破旧简陋的小平房,搬进了新建的“惠民新城”。截至2014年底,李克强总理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让数以千万计像“小屁孩”高宇博一样的棚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这场发生在中国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实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世界银行低收入住区研究顾问安娜表示,中国的棚户区改造实践体现了“对贫困人群住房、收入和利益的保障”。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监测与研究部主任班吉则大加称赞:中国探索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一个世界奇迹”。

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2013年2月3日,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北梁棚户区居民高俊平家中。

对棚户区的老百姓而言,住房就是“天大的事”

3年后的今天,高宇博还能清晰记得总理爷爷突然到访他家时的情景。当时,他刚刚睡醒午觉,“忽然眼前出现了好多好多人”,他吓得赶紧钻进炕头上的衣柜里。

“可是衣柜里好闷,我又钻了出来。”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看到突然到访的总理,高宇博的爷爷、年过半百的高俊平也“懵了”。直到有人提醒,他才回过神来,双手紧紧攥着总理的手一个劲地上下摇动。

李克强关心地询问他:“在屋里烧饭安不安全?房子漏不漏雨?”他还关心这里的居民如何上厕所。因为他在之前的一次调研中了解到,有个棚户区900多人共用一个旱厕,每天早晨厕所门口都会排长队。

“我在这住了50多年,都习惯了。”高俊平憨憨地笑着说。

过去几十年,高俊平一家一直住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一方灶台、一个衣柜、一铺炕和一张床,就塞满了整个房间,几乎再没有下脚的地方。他就在这里结婚生子、帮儿子娶媳妇,也在这里经历了“买断工龄”、“下岗”的艰难生活。他从未想过,自己有生之年能搬进新楼房居住。

在占地13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像高俊平这样的城市贫民共有12.4万人。根据当地政府统计的数据,他们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5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两年前,李克强曾经到访过这里,今天,当他再次走进这片棚户区时,这里一切如故。李克强心情沉重地告诫当地官员:“对棚户区的老百姓而言,住房就是‘天大的事’。这里的棚户区改造进程必须加快。要切实让老百姓从‘忧居’变为‘宜居’。”

总理这次到访半个月后,包头市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棚户区改造。很快,这片规模罕见的集中连片棚户区,以令人惊异的速度消失了:曾经密密麻麻、灰扑扑的破旧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板楼”;原本出门要经过的狭窄泥泞的巷道,变成了宽敞整洁的社区广场;烟熏火燎的煤炉、需要排长队等待的旱厕,以及漏雨的房顶,一并都成为历史。居民们头一次在自己家里享用上了暖气、自来水等现代生活设施。

坐在自家的客厅里,“小屁孩”高宇博掰着手指向记者一一列举新家的好处:有写字的桌子、不出门就能上厕所、有暖气不用怕火炉烫手。而他的爷爷高俊平则笑呵呵地赞叹,新家“舒适又敞亮”,家具“各有各摆放的地方”。

老高说:“家里敞亮,我的心里也敞亮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