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作者: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
2015-10-11 07:35:28

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2013年12月2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天津红桥区西于庄棚户区看望群众。

“这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工程”

在高俊平新居客厅墙上挂着的像框里,有一幅照片:狭小低矮的房间里,他与李克强总理并肩坐在床头,拉着家常。这位58岁的退休工人回忆说,总理一点儿也没有“大官”架子。他穿着一条“和自己一样的黑裤子”,握着自己的手说,这样的房子让他“心里感到不安”。

“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希望能让你们尽早住上更好的房子,让你们的生活逐步变得好起来。”总理当时说。

像类似的“经典”场景,经常会出现在李克强总理基层调研考察活动中。“棚户区改造”几乎是他每次调研考察“必不可少的内容”。2013年12月,总理在天津西于庄棚户区弓着身子穿过一道木门,来到77岁的棚户居民李忠义家中。他说:“你们虽然生活在繁华大城市,却长期住这么简陋的棚户区。党和政府一定要让您老人家在晚年住上有暖气、有厨房、有卫生间的新房!”

2014年3月,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铁南区棚户区,对棚户居民隋富承诺,政府将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大家尽快住上楼房。“不能再让你们一下雨就提心吊胆了!”

李克强自就任副总理到总理以来,始终念念不忘棚户区改造,这与他在基层工作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关:2004年12月,李克强履任辽宁省委书记后的第一次基层调研考察,就是位于抚顺的莫地沟棚户区。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他弓着腰走进王文章、钱淑洁两位老人的家中,发现冷风正从开裂的墙缝里“呼呼往屋里灌”,水缸里存的井水已经被冻成硬邦邦的冰疙瘩。

李克强问了他们平时生活中的许多细节问题,临出门前他留下一句话:“现在你们的房子是东倒西歪、破破烂烂的,等我下次来,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住上新楼房!”最后,他对这里的棚户区居民承诺:“要是我说的话实现不了,你们就来省委骂我!”

4天后,在辽宁省委第九届八次全会上,棚户区改造被列为全省的“一号民生工程”。随后,这项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世界奇迹”的辽宁棚户区改造工程拉开了帷幕。一年后,在棚户区住了多半辈子的王文章老人等棚户区居民搬进了有自来水、有暖气的新楼房。

2012年,悉尼大学城市与规划研究中心教授爱德华·布莱克利在莫地沟看到了一幅焕然一新的画面:一排排橘色的6层小板楼,环绕着一片摆放着健身设施的社区广场。

他连连赞叹:“这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工程。”

联合国人居署专家班吉·奥仁拉·奥因卡则更加看重实现这一变化中的“中国经验”。这位常年关注“城市贫民窟”问题的专家表示,中国棚户区改造中“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经验模式,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