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作者: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
2015-10-11 07:35:28

李克强为啥念念不忘棚户区?

2015年2月,搬离棚户区、圆了“安居梦”的高俊平收到了来自李克强总理的回信。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

在改变辽宁数百万棚户居民的生活后,“辽宁棚户区改造经验”开始在全国更多省份复制。2008年,李克强就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后,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作为其主要内容全部启动;2010年,中央全面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2012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将危旧房、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纳入改造范围。2008~2012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共开工1260万户,改造安置住房建成750万套,累计解决了1000多万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棚改”分量极重地被列入李克强的施政计划之中。他承诺,本届政府将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

他在此后的多个场合都重申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意义。今年4月,李克强考察国家开发银行期间,专程来到刚成立一年的“住房金融事业部”,了解棚改项目评审、贷款发放等情况。他特别叮嘱银行员工,做项目的时候要“多去棚户区看看”,这样才能将心比心,切身感受棚户居民的处境。

在今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在回答南非企业家问题时再次明确,中国将“继续大规模地推进棚户区改造”。

他说:“中国还有1亿人口居住在棚户区,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符合现代标准的居住条件。”

事实上,在查处“不作为”、清理闲置资金的大督查行动中,棚改资金使用情况,一直是李克强总理关注的重中之重。

“棚改资金是‘救急’资金,既有利于‘惠民生’,又有利于‘稳增长’,还能带动新型城镇化。结果中央资金下拨了,一些地方的工作进度却远远滞后,导致专项资金闲置超过一年!”他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棚户区我们许多人都去过,老百姓住在那里没有最基本的安全感,对棚户区改造个个翘首以盼。有关部门要严肃督查,对进展滞后的地方,要坚决收回资金!”

总理不断加码的推进力度,换来的是棚户区改造工程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内蒙古包头市,总理考察4个月后,当地政府就通过回购房源等方式,让第一批符合条件的居民领到了新房的钥匙;在天津市,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房项目在总理考察3天后就正式开工。2014年9月,当总理再次来到天津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时,曾经在棚户区里艰难“熬”日子的李忠义大娘,正在和几位邻居一起在这里看样板间。

几位街坊还记得总理一年前的话语。在棚户居民的“包围”中,李克强对他们说:“不能一边高楼大厦,一边棚户连片,一定要尽早让大家都住上新楼房!”

一位居民现场向总理送了一幅自己亲笔书写的毛笔字:“一诺千金”。李克强接过来摆手道:“这个‘一’不是我一个人,是政府一诺千金。”

总理说,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但只要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尽快抚平城市伤疤。”

棚户区问题不解决,何谈社会公平?

从高空俯瞰,我国许多城市棚户区的确像一道道触目惊心的“伤疤”。一面是,城市建设正突飞猛进,毗邻的地段已经建起了繁华的商品房社区,另一面是,棚户区内,低矮灰暗的平房仍然数十年如一日,几乎成了被遗忘的“飞地”。

事实上,居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大多也是城市中“最贫困的居民”。一位辽宁省委的工作人员回忆,李克强初次到棚户区考察时,曾探下身子翻检垃圾箱,发现里面“连一片菜叶都没有”。因为生活过于清贫,“能吃的和不能吃的部分,全都被吃掉了”。

正是这些年在基层工作的所见所闻,使他深谙城市部分贫民的民生之艰。于是,棚户区改造被摆在了本届政府“民生工程”重中之重的位置。今年6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

“我们不能让城市这边高楼大厦,那边棚户连片;这边霓虹闪烁,那边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不具备。”他说,“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部署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工作,并制定了改造工作的“三年计划”:2015~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

这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棚户居民的生活将会像高俊平一家一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1月,圆了“安居梦”的高俊平给总理写了一封信,一一细数自己搬家后的生活变化。很快,他收到了来自总理的回信。

李克强在回信中写道:“你和老伴、小孙子,还有很多居民都搬进了宽敞明亮、干净舒适、配套齐全的新楼房,实现了安居梦,真是从心底里为你和大伙感到高兴……安居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要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创造充满希望的未来,让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高俊平喜滋滋地把这封信和自己与总理的合影一起挂在了新家的客厅里。他说,上次总理来的时候只能和自己挤在床边,床头的地下还分别摆着一个泔水桶和痰盂。“真心希望总理今后能来我的新家做客,看看我家这几年的变化。”(记者储思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