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中提到,这些英国文艺作品曾影响中国

作者:潘婧瑶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0-22 15:54:20

习近平演讲中提到,这些英国文艺作品曾影响中国

2. 狄更斯小说

除将狄更斯与莎士比亚、华兹华斯、简·奥斯汀等并列为英国传统文学的代表人物之外,习近平还在演讲中提到了两部狄更斯作品——《双城记》和《雾都孤儿》。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此时此刻,有关英国的记忆不断在我脑海中闪现,我想到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宪章运动、诺曼底登陆,想到了莎士比亚、拜伦、雪莱、萧伯纳,想到了培根、克伦威尔、丘吉尔,想到了托马斯·莫尔、约翰·洛克、亚当·斯密、达尔文、阿诺德·汤因比、李约瑟,想到了《双城记》、《雾都孤儿》、《简·爱》、《鲁滨逊漂流记》,想到了福尔摩斯,当然还有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英国作家狄更斯是最早被译介到中国的欧美作家之一。从1907-1909年林纾和魏易合作翻译狄更斯的《滑稽外史》等长篇小说起,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出版的狄更斯作品的图书多达500种以上,在出版的英国作家的著作中,狄更斯排在莎士比亚之后,名列第二,在出版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的作品中也列第二位,排在托尔斯泰之后。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的这句话,在今天依然被中国人频繁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