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的蓝图和亮点

作者:李忠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5-11-04 16:00:35

按照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的惯例,每届中央委员会的五中全会,都要研究五年规划问题,并就此向国家权力机关提出建议。十八届五中全会也不例外。但这次中央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全会所处的环境、形势,面临的任务、课题都有很多新的特点。如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成为全会所要研究和解决的最重大课题。所以,全会在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的时候,既坚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基本主张,又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战略、新主张。仅从全会公报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许多值得注意的重要亮点,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理解、贯彻、执行。

百年目标的新界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掰开指头算,到2020年只有五年的工夫了。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所以,未来五年,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将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实际的利益和福祉,而且能为随后30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包含哪些内容?十六大、十七大都做过原则的界定。十六大规定了六个“更加”。十七大用五个“成为”描绘了未来小康的美好愿景。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新要求。这次五中全会的建议,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成为迄今对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新最权威的界定。

从数字指标来说,十六大确定的是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改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由于到2010年,总量和人均都已超额完成任务。所以,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又加了一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指标,成为两个指标。一个指标体现综合国力,一个指标体现人民生活。

五中全会没有对这两个指标进行改动。但是与这两个指标相适应,全会明确提出了两个“中高”的要求。一个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一个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这实际上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进一步界定。中国经济从1978年到2010年,已经长期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高速。再这样高速发展已经不太可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着重在提高质量水准上下功夫,走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之路。根据测算,未来5年,只要保持年均6.5%的速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就能实现。但如果低于6.5%,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今后五年的速度以保持6.5-7%为宜。这个速度,从与世界比较来说,并不算低,所以是中高速增长。中国的产业,就总量而言,在世界上已经名列前茅,220多种产品的产量据世界第一。但今后要在品牌和质量上成为世界强国,所以,要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如何使现有的7000多万农村人口脱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全会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着重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此,全会决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通过产业转移、创业扶持、人口迁移等办法,解决几千万人口的脱贫问题。剩余的难以自身脱贫的人口,由国家兜底解决。只有把这几千万人口的扶贫问题解决了,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也才是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单纯经济目标,而是一个全面的综合性目标。所以,全会建议的目标要求中,还包含其他方面的许多内容,要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