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的蓝图和亮点

作者:李忠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5-11-04 16:00:35

决胜小康的新举措

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又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因此,建议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关于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构想,描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且提出了实现战略目标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举其突出的亮点有:

全面实施三个大战略,是引领中国发展的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战略。十八大以来又进一步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是带动未来发展的具有龙头性的重大战略。全会建议对三大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要拓展发展新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为此,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确立一批具有长远和前瞻意义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和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

全会提出,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要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要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

在民生方面,全会要求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些措施,都将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全会在政府管理和国家治理方面,也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举措,要求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这些都将进一步发挥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