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的蓝图和亮点

作者:李忠杰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5-11-04 16:00:35

发展理念的新变革

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所有发展行动的先导和基础。一切发展都是在一定的理念指导下进行的,也体现着一定的发展理念。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发展理念。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五中全会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概括、提炼、形成了五个词10个字的发展理念,这是五中全会最大最重要的亮点,也是指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灵魂。

坚持创新发展,主要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中国的发展,长时间靠投资拉动,扩大规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这种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转换。因此,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此,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体制。

坚持协调发展,主要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包括城乡不平衡、收入不平衡、区域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平衡等等。尽管全面小康不可能是同步小康,但如果整体不平衡,这种小康就不能说是真正全面的小康。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不平衡状态有所改变,但还需要继续努力。所以,全会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坚持绿色发展,主要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问题。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已经实行多年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们面临的生态和环境压力依然很大。不同类型的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不时受到威胁。因此,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党和国家已经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文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在“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坚持开放发展,主要是解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联动问题。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发展,开放战略也逐步调整。新形势下,中国与世界的内外联动已经日益加强。为此,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进一步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特别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坚持共享发展,主要是解决公平正义问题。人民群众是中国发展的主体。中国3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业绩,主要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当然也要由人民群众共享。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并通过改革开放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十三五时期的形势与任务有很大变化,发展理念也必须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充实、提炼和完善。所以,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深入领会这五大理念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五大理念之间的辩证关系,完整全面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才能走出一条新常态下新发展的新路子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有真正可靠的保证。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全会要求,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