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达消灭贫困决战令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1-24 22:08:30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定为“最艰巨的任务”。11月23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又重点研究部署扶贫攻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会议明确指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消灭贫困的决战命令,这场拔穷根的大决战如何打?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领会习近平的战略战术。

作战指挥部:党委政府

一个坚强睿智的指挥中心是决战胜利根本保证。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靠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主推、干部主攻,以各级党委政委为战斗核心,形成引领群众脱贫的中坚力量。习近平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做好扶贫工作,非朝夕之功。在各地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扶贫开发中的前沿指挥和战斗堡垒作用,并作出具体作战部署。

习近平多次强调党委政府在扶贫减贫中的核心作用。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深入甘肃现在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临夏等地调研,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广大干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各级党委政府也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一责任人。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地区去,多到贫困地区去,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习近平强调:“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撑,凝聚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作战原则:实事求是 因地制宜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指出了脱贫攻坚战的作战原则,他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贫困地区的百姓在等着我们,全世界的目光在看着我们。脱贫攻坚战是硬仗、是决战,来不得半点虚假。习近平指出:“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扶真贫、真扶贫”。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到湖南湘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讲话时强调:“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好那些高骛远的目标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好那些高骛远的目标。”他还强调:“一个是发展生产,实事求是的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的抓起来,一个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一个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像这种贫困村应该给他得到什么保障,给他切切实实保障起来,第三个就是为了下一代我们能做些什么事情。我想,我们现在到2020年以前把这些事做实就行了”。

在战场上,一切脱离实际的想法和做法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扶贫攻坚务必因地制宜。实践证明,贫困地区要实现脱贫致富,要突出针对性和统筹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迁则迁。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扶贫攻坚还要因人而异,把准不同扶贫对象的“脉”,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把各方面扶贫力量和资源整合好,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集中力量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习近平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通俗”。我国国情复杂,脱贫决战也要一城一地一战术。这场脱贫攻坚战需要打五年多时间,各地需掌握和灵活运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作战原则,创新扶贫工作思路,以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击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