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达消灭贫困决战令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1-24 22:08:30

作战方略:精准扶贫

“精准”是“粗放”的对称。精准扶贫,是指谁贫困就扶持谁,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略。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大难题”、“深水区”。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战作战方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习近平指出:“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

实施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扶贫的措施和办法要精准。习近平指出:“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习近平强调:“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力争做到对扶贫对象精准化识别、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扶贫目标精细化管理、对脱贫责任精准化考核,从而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对照对象、目标、内容、措施、考评等“五个精准”的要求,深入调查摸底,了解民之所盼。深入细致地了解民心、民意、民情,摸清群众最急、最盼、最缺的事情。使国家综合扶贫的各类资金、政策,用准用足,用在贫困群众身上,用在正确的方向上,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作战战术:扶志扶智扶贫

习近平早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指出了脱贫攻坚战的作战手段,他提出扶志、扶智与扶贫的“三扶观”。他说,“扶贫先要扶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他还同时指出教育扶贫(即扶智)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一些贫困落后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偏低,形成了“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教育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所以脱贫攻坚战要以教育为手段,大力扶持教育发展。让数千万人口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贫困人口一直是习近平的牵挂。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时就曾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2014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还多次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的人生需要教育的介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他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